IMG_5129.JPG

 

  上禮拜受朋友熱情邀約,告訴我有家餐廳開在菜市場內,一樓賣有機蔬菜(到現場了解才知道還有水果、豆製品及乾貨共四個攤位),二樓則用他們販售的有機蔬菜做成美味佳餚,因為每逢假日便人潮洶湧,好友特地要我擇平日北上嘗鮮;說真的,在出發前我都還抱著半信半疑的心態,畢竟,「開在菜市場裡的有機蔬菜店和餐廳」?跟其他菜市場有什麼不同?尤其二樓的熟食,據朋友說她自從第一次造訪後,已經每周末都去報到,把菜單上的餐點吃完了,重點是,這對夫妻朋友,本身不是素食者啊!既然她們信誓旦旦的說我一定也會喜歡,加上好友特地到車站接送,省去我轉車之苦(事實上她直接到票匝口等我,太感激了!),那就沒理由不去朝聖一次啦!

 

  事實上,到士東市場後,在進門以前(士東市場是室內菜市場)都還沒感覺到有什麼不一樣,直到朋友帶我直奔第一攤-乾貨店,看到歐洲來的壁紙、說是低調卻在這傳統市場中顯得分外高調的古典裝潢,這才讓我相信她的強力推薦可不是信口開河,也正式開始我一整個早上驚呼連連的鄉巴佬之旅

 

IMG_5120.JPG

 

 

  趁朋友買菜時偷拍攤位上的美麗蔬菜,我真的好喜歡奶油萵苣喔,請問台中哪裡買得到?不過因為沒徵得老闆同意,攤位照片不敢隨意放上來,碰巧找到一支影片是專訪老闆、老闆娘的,就放上來給大家參考囉~

 

 

 

 

  一進市場,朋友就請先生直上二樓幫我們佔位置,雖說當天並非星期假日,不至於客滿,但她希望吃貨能坐吧台區,親身體驗一下廚師們烹調的用心。

 

IMG_5025.JPG

 

 

  於是離開時,我的手機裡充斥著各種角度的廚師照片,實在很怕廚師們會誤會我是什麼瘋狂粉絲一直拿相機偷拍,但是,換做是妳們,來到菜市場看見隔壁賣陽春麵、對面賣肉燥飯,眼前卻是不折不扣的專業廚房,主廚三不五時還會讓火焰「轟!」地冒出來,簡直Master Chef實境秀在我眼前上演,當然會拿著相機不肯放下,猛拍才是王道啊。

 

 

IMG_5121.JPG

IMG_5123.JPG

IMG_5124.JPG

IMG_5125.JPG

 

 

  看到餐具跟那些麵包、及擺在櫥櫃的食材,是不是就已經開始期待接下來會被端上桌的料理呢?

 

IMG_5122.JPG

 

 

  雖說菜單中有五辛,部分餐點也有奶蛋,但全素食者在這裡還是有東西可以吃的,別擔心~

 

 

IMG_5023.JPG

 

  「羽衣甘藍水果沙拉」,看起來青翠的羽衣甘藍,被廚師均勻包裹沙拉醬汁,伴隨著堅果和起司絲入口,有點清爽又有點濃郁,是很協調的衝突感;上頭的蘋果來頭不小,原本吃貨只覺得好甜,可是又不是死甜,是帶有果香、果酸的清甜,碰巧後來遇到老闆上二樓用餐,經他解釋才知道,這是來自福壽山的無毒蘋果,而且農夫特地留大顆的給他,仔細品嘗,真的和超市買到的口感及味道差很多,而且可以向老闆訂購宅配喔。

 

 

IMG_5026.JPG

 

 

  這應該是「食穗田園盤」吧?(因為點菜的不是我,不記得名字了),最上方是「香煎陶立克」,右手邊是「香料烤綜合根莖」,左邊則是「季節時蔬」

 

  「香煎陶立克」是陶立克菇(小巧玲瓏的杏鮑菇)和百里香及雪莉酒烹煮過後的成品,菇質緊實,而且沒有菇類常見的怪味,老饕朋友這時在旁邊解說品質不好的菇才會有味道,而這盤的菇,入口後每咀嚼一下就有甜美的菇汁滑入喉頭,如果給我整整一盤都是菇,我應該會有到天堂的錯覺吧?(很浮誇)

 

  「香料烤綜合根莖」裡頭的馬鈴薯很結實,屬於蠟質高的馬鈴薯,剛好是吃貨偏愛的口感,還有金時地瓜很常出現在吃貨家餐桌上,也是香甜鬆軟表現不俗,至於紅蘿蔔...即使朋友再三保證沒有紅蘿蔔味,但我還是覺得有!嗚嗚,紅蘿蔔不是我的菜...

 

  「季節時蔬」裡有球芽甘藍、玉米筍、蘆筍、蘿蔔,簡單蒸烤後淋上橄欖油,再撒上黑鹽即完成,看似簡單,可是吃貨卻在這道菜品嘗到蔬菜的原汁原味,上頭點綴般的黑鹽,絲毫不鹹不搶戲,可是經吃貨比較後發現,沾了黑鹽的菜,甜味更明顯。

 

 

IMG_5128.JPG

IMG_5021.JPG

IMG_5022.JPG

 

 

  吃貨的靈魂香氣松露麵,本以為是松露醬耶,可是看主廚怎麼炒出一盤乾淨無比完全無料的義大利麵?接著又看到他拿出松露準備刨片,原來是這麼真材實料的松露麵啊~刨完松露,接著又擺上可食用花朵,瞬間從小清新變身成華麗大小姐!吃貨不敢怠慢廚師的用心,匆匆拍照後就趕緊開動,但我覺得,這是一道不會馬上就令人驚呼:「好~好~味~啊~」的麵,不過就是有種讓人一口接一口的魔力,才剛吞一口就想馬上送下一口入嘴,迫不及待想知道那股引人入勝的口味來自於哪裡,可是整盤吃完了,吃貨連盤底剩下的湯汁(主要是油)都舀乾淨喝掉,我還是不知道究竟是松露香?還是松露油香?還是奶油香?總之,吃完了

 

 

IMG_5126.JPG

 

 

  朋友的穀物嘉年華,看得出來料多澎拜,因為含五辛,我一口都沒吃,不過她說這道她很常點,吃貨坐在吧檯看廚師的烹煮過程,也覺得這道點菜率很高;吃到最後朋友連萊姆片都吃下去了,我想,只有純淨有機商品才敢這樣連皮吃吧。

 

 

IMG_5024.JPG

 

 

 原本拜託朋友要不取消甜點,要不就兩人共食一份即可,可她還是堅持一人一份,吃貨選了檸檬塔,嗯,只能說,自從切第一口後,直到吃完,我中間都沒有停下來...最後朋友用得意洋洋的眼神看著我說:「就跟你說不可能吃不下吧!」嗚嗚嗚,我是真的很飽啊,可是我的嘴巴停不下來,那個塔皮酥脆到讓我放棄刀叉直接以塔就口,塔餡並非固狀,是有點像卡士達醬的凝乳狀,很酸,但檸檬香氣十足,那個酸度,彷彿在嘲笑吃貨以前吃過的所有檸檬塔,不敢用恰到好處的檸檬酸香來正面對決的檸檬塔,想用微酸偏甜的塔餡來討好普羅大眾的檸檬塔,是不值得被稱作檸檬塔的!(我在講什麼?)

 

 

IMG_5127.JPG

IMG_5130.JPG

 

 

  「巴納納巧克力塔,巴納納(香蕉啦)沾糖烤過後放到巧克力塔上再撒糖粉,還有比這更罪惡卻又更吸引人的美食嗎?雖然我只吃一口而已,但直到現在我還是會想念那巧克力醬在我嘴裡化開,除了濃郁還是濃郁的豐潤口感...為什麼老闆你們不來台中開...

 

  候餐時正好遇到老闆娘前來關心,她說遠道從台中來的客人(吃貨的朋友每周北上呢!)一定要來認識一下,聽她說原本和老闆從事空間設計的工作,因為有感於設計工作在台灣...(嗯,我沉痛的點頭表示我懂,這也是我的痛啊~),於是改賣有機蔬菜,想落實從產地到餐桌,減少中間商的剝削,給予農夫更強而有力的支持,讓他們能夠心無旁鶩的種出更好的蔬菜;老闆娘說,初期為了找蔬菜必須得東奔西跑,直到現在雖然已經有不少農民會毛遂自薦希望交付驕傲的心血結晶給他們,但他們還是會主動出擊,為消費者找安心的食材。

 

  雖說吃貨通常盡可能找小農購買蔬果,但偶而為了方便,還是會上連鎖賣場,不過制式化大量生產的食材,品嘗起來,還是與多灌溉了「愛」這一味肥料的蔬果不同;期待像老闆這樣的人越來越多,哪天,我們可以不用擔心食品添加物,也不用極端的採取什麼飲食法來保障健康,只需要用感恩的心來品嘗農夫和廚師的用心即可。

 

 

 

 

食穗 The Gleaners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士東路100號2樓No.244
營業時間:週三-周日07:30-10:00 11:00-14:30
電話:02-2831-5843

臉書/官網:https://www.facebook.com/pg/TheGleanersOrganic/

 

如果您覺得吃貨介紹蔬食/素食很認真,願意收到第一手消息
↓↓↓請幫我按吧↓↓↓

arrow
arrow

    foodiev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