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吃素的環境真的不比從前,曾經吃貨我只能看著同事討論下班後要去哪間百貨公司排隊吃拉麵,沒想到現在也有素食拉麵可以吃,而且還是一間非常漂亮的餐廳,加上超有熱忱的老闆及員工們,雖然他們不像電視上的日本料理店會在客人進門時大喊:「 いらっしゃい 」,但他們可是很有台灣特有的人情味耶!比方說這間在北屯的三代店,打從去年底開幕至今,吃貨我起碼去了快20次,跟家人、朋友、同事、跟廠商聚餐......雖然不敢說每次都有,但大部分時間還是會有店員阿姨在離開前來關心吃得好嗎?並且熱情招呼下次要再來喔!

 

  有次,吃貨去台中火車站接一位長年住在國外的老朋友,原本預計她一返抵國門就搭車南下,一定可以趕得上午餐時間,可是代誌哪是我們凡人想的那麼簡單,就算飛機沒誤點,台鐵怎麼可能輕易準時(天哪我這麼誠實會被告嗎?)等她到台中都已經快兩點了,趕緊打電話問滷菩提午餐營業到幾點?結果電話那頭的女聲很溫柔的說:「我們營業到兩點,但沒關係,你們還是可以來吃。」就這樣吃貨我帶著朋友在一點五十幾分抵達滷菩提,員工們都要休息了,有位阿姨依舊熱情的招呼我們,還要我們慢慢吃,其實滷菩提是把日本人的服務精神和台灣人的寬容給mix出自己的味道了吧。

  

  滷菩提的餐點以麵食為主(因此深得吃貨爸的心,他曾經一周七天都吃滷菩提,堪稱歐吉桑界中狂人),麵體又分拉麵和烏龍麵,拉麵是細麵,顏色有點黃黃的,有一點點鹼味(但我很愛那味兒~),不過不仔細吃是吃不出來的,比天慈的炒油麵的麵條還要系而且捲曲,吸麵條時才能帶上湯汁;而烏龍麵很Q,雖然真的要比,是沒比吃貨我曾經卡到瘋狂愛過的「台北穗科手打烏龍麵」那麼Q彈扎實,阿恩勾人家是手打烏龍麵,而且差不多價位,滷菩提有附小菜、還有味增湯跟麥茶任意喝,料也給得大方實在,我覺得CP值還是很高。

 

  

 

 

  第一次到訪就是吃這味「麻辣地獄拉麵」,算是我跟滷菩提的定情麵耶~(羞)這麵真的很辣,但辣中帶香,吃到最後撈碗底的玉米粒就著辣湯吃時,辣中有甜,甜後又是辣的狠勁,真的超爽!

 

 

  可能早年吃太多辣,現在身體大反撲,這陣子每吃辣就會口腔黏膜痛到不行,因此我的心頭好便改成這款「起司牛奶拉麵」,對了,每碗麵都可以選擇上面的配料要素叉燒或者是炸豆包,素叉燒應該是麵腸片成薄片後裹粉油炸,這是吃貨我的最愛,通常我都會在上桌後將素叉燒先移到小菜盤中,避免浸泡在湯裡久了變不脆,素叉燒吃來酥酥香香的特美味,但吃貨爸跟吃貨媽他們偏愛炸豆包,因為外酥內嫩,不會炸得過乾,還可以吃到豆包天然的豆香味,可見老闆選料很用心。

 

  每回必點的炒青菜,畢竟外食最難吃到足量的纖維質嗎。滷菩提的炒青菜往往都大一盤,我們點過日式綜合炒野菜跟腐乳炒野菜,菜吃起來都很爽脆,還會加一點辣椒一起拌炒,味道絕對不是走清淡路線的,如果有討厭吃青菜的偏食鬼,或許用稍重一點的口味壓過菜味,好像也是個不錯的方法喔。

 

 

  懊惱啊~其實每次去滷菩提都會點小菜,可是整理照片時才發現都只顧著吃忘記拍照(果然身為吃貨實在沒有成為網紅部落客的本錢),吃過的小菜中印象最深的有:日式炸豆腐(嫩豆腐裹粉炸過,外頭的皮很像在吃蚵仔煎的皮,好吃但熱量高,畢竟粉會吸油,怕胖的還是別點了)、酥炸甜不辣(就是照片上這道,吃貨我個人拚愛這種有點Q的口感,每次都會點)、泰式炸G(那個醬淋上檸檬汁超好吃的,必點)、可樂餅(難得有素食可樂餅是道地日式口味,而不像一般店家用奶油玉米餅來騙小孩,當然要點)、花生豆腐(因為吃得出來用料很實在,一入口花生的鮮香味就衝出來,搭一點點的醬油,味道會更鮮明,口感很綿密,是我的最愛),噢右邊照片是韓式甜不辣,我記得已經停產了,只是放上來炫耀我吃過而已,豪豪粗唷~科科~當然,不專業的部落客我下次去會記得拍照補上來的......

 

 

  泰式酸辣拉麵,嗯,就麵如其名,酸酸辣辣,很有南洋風味~但吃貨我還是比較愛醇厚的湯底......比方說下一款......

 

 

  心頭好第二名(最近快要衝到第一名了):「味增拉麵」,因為他們的味增是帶有一點甜甜味道,恰恰好符合吃貨我「偽南部人口味」,對了,他們的麵裡除了素叉燒/炸豆包外,還有玉米、一大片海苔、筍絲、香菇、花椰菜、蘿蔔還有青菜(好像多數時候是水京菜),跟緯來日本台一天到晚介紹的日本拉麵店配料一樣多,所以加上每次都愛亂點的小菜,我常常都吃不完...(小聲說)記得來滷菩提還是要帶朋友一起吃比較好,這樣才能默默把紅蘿蔔跟吃不完的東西偷偷丟到朋友碗裡。

 

  咖哩蓋飯一樣可以選擇素叉燒、炸豆皮......等主菜,吃貨媽又選了炸豆皮(畢竟阿桑比較不喜歡嘗鮮~),上頭除了水煮蔬菜,也會有天婦羅,咖哩醬式非常日式那種帶有一絲絲甜味的,整體來說香辛料的味道並不濃,但吃貨我吃慣了印度料理那種狂放荳蔻、八角、肉桂、胡椒、南薑、小茴香、胡荽子......,總之就是集重口味之大成的咖哩,對日式咖哩有點不習慣;但絕對不是說這種咖哩不好吃,這類日式咖哩算來也是我們共同回憶的家常味之一,畢竟素食的孩子哪家沒吃過媽媽用工研咖哩塊加馬鈴薯跟紅蘿蔔敖的咖哩呢?相信還是有很多朋友喜歡這味的。其他諸如炒烏龍、炒飯、油飯等,因為手邊沒照片,就暫時不po啦,說真的,用心經營的店家,料理絕對難吃不到哪去,大家盡可以選自己喜愛的食物來點,幾乎都不會失望的!說真的,每次看滷菩提的FB都能感覺得到老闆滿滿的衝勁與決心,真希望這類的店家能越來越多,素食的口味越來越多元,不只吃貨我能大飽口福,也能吸引更多人一同加入素素看!

 

滷菩提蔬食料理
地址: 406台中市北屯區昌平三街61號
開放時間 每天11:00-14:00, 17:00-20:30(但臉書偶而會公告因消毒公休時間,去之前看一下才不會撲空)
電話: 
04 2422 0228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RuPuTi


 

如果您覺得吃貨介紹蔬食/素食很認真,願意收到第一手消息
↓↓↓請幫我按吧↓↓↓

arrow
arrow

    foodiev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